跳至主要内容

Windows 10 输入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2010年我买电脑的时候,记得并不是原装正版Windows 7系统,而是在购买之后当场安装的。一直不清楚自己的系统是否是正版,但前几天的确获得了Windows 10的升级安装,并最终让我体验了一下最新的Windows 10系统。

总体上说,感觉不错。之前感受过Windows系统手机,感觉现在电脑和手机有了统一性,如果平时使用的主要是微软服务,我觉得应该是不错的。最好的App我认为是天气,就像在iOS上最好的App也是天气一样,很简单,但实用。

目前为止我感觉最不好的是输入法。默认的是微软的拼音输入法,所有的地方都可以输入,但在我使用Chrome浏览网页的时候,中英文会自己变化。测试发现,以Chrome为例,如果Chrome语言设置为英文,则打开后默认为英文输入,即使切换到中文之后还是会切换回英文,反之亦然。微软的意思是,软件的语言是什么,输入法就应该是什么。平时最常用的是Google输入法,无法在系统搜索框输入中文,在Chrome使用没有中英文自动变化的问题,但会自动变成中文输入法,即使上一次离开的时候使用的是英文。下载了微软的Bing输入法,和Google输入法的问题一样。以上的问题我没有找到解决办法,以前使用Windows 7的时候也没有这样的问题,这是目前我认为最有待改进的地方。更为重要的是,除了默认输入法之前,其他输入法在嵌入模式下都只能显示图标,这一点非常不合理,因为根本不知道当前的输入法是中文还是英文。

更新:我觉得我基本上找到了解决Windows 10输入法问题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选择Google输入法和微软拼音输入法同时存在,切换可使用Windows+Space,或者Ctrl+Shift,在输入法高级设置里面选择给不同应用以不同的输入法。

还有两个问题我觉得不尽人意。1. Google输入法无法登陆。之前同步了好几年的词库无法使用了,在Google论坛上看到好像国外也是如此,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解决。2. Google输入法无法看到中英文标识,只能看到图标,这个也不如Windows 7上面合理。

更新:上面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可以解决的。在“语言”设置的“高级设置”里勾选“使用桌面语言栏(可用时)”复选框,然后还可以在“选项”菜单里进行进一步设置。当这样操作后,Google输入法就可以在输入时看到是中文还是英文状态。但是,微软的搜索框,已经在微软应用市场下载的应用,比如我下载的QQ聊天,目前均无法使用Google输入法输入汉字,使用自带的微软输入法是可以的。所以,方便起见,可同时保留微软输入法和Google输入法,并选择在不同的应用中使用不同的输入法。

另外,在Windows 10上只使用Google输入法有一个好处是,不需要不停的切换。但是,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无法进行中英文标点符号切换。具体说,就是在中文或英文输入状态下,标点符号都是英文标点,我遇到的情况是逗号和句号没有中文标点。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只会偶尔出现。解决办法有两种:1. 有其他输入法,比如微软拼音,切换一次再使用就没有这个问题了。2. 打开Caps Lock键,分别在中文和英文输入状态下输入标点符号比如逗号一次,然后关闭Caps Lock键即可恢复正常。个人更喜欢第二种方法,也是我个人发现的解决办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