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我所管理的Google豆瓣小站的一些情况说明

自从我创建Google豆瓣小站以来已经1年有余了,喜欢这个完全出于自愿的小工作。发一些关于Google的小消息,以及一些我自己的对Google的看法等等,很有意思。毕竟在自己的帐号上写这些能够看到的人数有限,而发布到小站之后能够看到的人就有数百人,这两者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看到自己发布的东西得到了一个"赞"我都会很开心,回复和红心就更好了,这算是对我的劳动成果的肯定,我喜欢这样的感受。

Google豆瓣小站并不是豆瓣那种付费品牌小站,我想每个人加入进来更多的是人们愿意在豆瓣上面搜索Google这个关键词,当然广播内容的转播也能够吸引部分网友关注小站。单就网友在豆瓣搜索"Google"这个动作,我认为这就是Google品牌的强大号召力的体现。特别是Google获得社会广泛认可的时候,小站人数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比如有一次四川地震时Google迅速推出的找人服务。另外,豆瓣网友的主流人群定位,也决定了关注Google、关注互联网的人群不是一个小数目。

在网络上不时会看到对Google的负面新闻,特别是带有强烈民族热情的偏见,夹杂着对美国精神的敌视态度,对民主、自由思想的抵制。作为Google粉丝我看到这些很不舒服,就像是对自己喜欢的明星的诽谤看着很不理解这些人为什么这样。当然我知道我喜欢的东西肯定有人不喜欢,我喜欢的东西也不是肯定就是光辉伟大的,Google也不一定就是那个肯定值得人们尊敬的互联网公司,作为粉丝我想我的崇拜夹杂了一些不理智的东西,可是我对此并不认为有问题,我只是需要更加淡然的看待持不同意见的人群。

就我使用Google服务一直以来的感受,我认为我是幸运的,我体验到了我认为是较为创新的互联网服务,以及在这些背后所蕴藏的文化理念,比如对界面的极简化要求,就这一点看来,我觉得Google影响了我。作为粉丝,我能做的就是让更多人的人去了解Google,感受Google产品,仅此而已。因为我的专业并不在此,我不能更多的从专业角度认识Google,我也不太可能去到Google工作,但我喜欢这种持续关注的感觉。

早些时候的小站广播,集中在对网络报道新闻的转述附带链接,目的性不强,只为让人们看到Google新闻;后来偶尔穿插自己的评论,但还是以网络报道内容为主;再之后广播则完全选择类似Twitter那种类型的标题附链接模式,效果很不好,网友很快就被带到了目标网站上去了,缺少互动性。在这之后我开始坚持原创内容,即使消息是已经报道的内容,我会更多的加入自己的看法,并激发网友的评论热情,让网友更多的参与进来,这是我觉得小站应该坚持的一个方向,毕竟没有互动的小站是不能聚集更多的网友的,也缺少了一种生气。

豆瓣网友但凡是关注Google小站的,我估计都是至少对Google或者互联网有些兴趣的网友,没有看到多少像微博网友那样的言辞激烈的言论,这样的粉丝集中营很适合一群人交流经验,分享体会。小站和个人账户的自由切换,免去了我频繁登录不同账户的麻烦,我觉得我选择豆瓣小站作为Google粉丝聚集地真是一个不错的决定。当然,其实也是不得已之举。微博以及被人占领,还有官方微博帐号在那里活跃,我参与其中也毫无影响力。后来我还创建了一个Google饭否帐号,更新了一些消息,后来交给网友去打理,我没有继续更新该帐号的内容。难得有网友愿意出来更新帐号内容,我在网络上能够遇到这样的网友我觉得是幸运的。

在小站关注人数突破2,000之后,小站的活跃度有所提高,但还远远不够,和过万的小站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毕竟这不是官方Google小站,有时候看到有人取消关注我稍感遗憾,遗憾自己创造的消息离去的人已经看不到了,但这也是每个网友的自由,我自己还经常取消一些关注呢。也正是这种非官方营运的存在,我认为更能凸显粉丝聚集地的特色。有几条小站广播获得了很高的评论数和"赞"的数目,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条关于如何稳定使用Google服务的广播,发出去的时候已经是晚饭之前,晚上一看居然有那么多人对此表示认可,我作为原创者很是高兴,坦率地说,这之中夹杂着我渴望出名渴望获得高关注的愿望,但通过这个手段既可以实现这个愿望,也免去了很多负面的内容,我想自己何乐而不为呢?我只要还在豆瓣,我就会持续的坚持小站更新,因为我真的喜欢。

小站由于名称及图标的侵权行为遭到举报,责令我尽快申请修改小站名称及图标。我选择以不变应万变,在其强行删除小站名称、图标之后我再申请修改也不迟,很高兴网友对此修改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我觉得网友还是很有爱的,平静的交流,坦诚的分享,是能够在其中体会到乐趣的。即使修改了名称和图标,我还是会和以前一样负责小站的更新,那时候这个小站就更像粉丝小站了,另外还必须感谢在之前有做过更新任务的两位网友,特别是其中一位,做了很多更新工作,虽然他们现在以不再更新小站消息,但还是要真诚的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Google在我心中就是时代革新的先锋,总是能够给人们带来最具创意的IDEA,另外,Google也代表着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就像Google在ABOUT GOOGLE中写的一样,Google相信包括网络民主等在内的10条信条,在小站博客中我也贴了出来。这就是Google的文化基础,也是一个互联网公司需要具有的操守,有时候就能够感受到其他公司和Google的这种差距。我喜欢这种信条,喜欢Google坚持下去,即使Google并没有完全坚守这些信条,但我对其是有信心的,我觉得即使是其中的一条能坚持做好,也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互联网公司。Google想要成长为极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在21世纪作出更多的科技创新,就应该坚守这些信条指导自己的战略部署。希望Google可以继续走下去,走的更远更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