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需要乘坐汽车,打车软件不错,期待自动驾驶


对于我这种不会开车也没有强烈愿望去学习开车的人来说,打车软件如Uber和自动驾驶汽车是我非常期待的两个工具。前者已经成为现实,后者还在试验阶段,但我真的觉得把这种技术开发为现实可以的产品非常令人期待和激动。

上个星期在和一位出租车聊天的时候,他抱怨现在越来越难做了,很多生意都被打车软件公司抢去了。我当时表示不喜欢那种使用手机软件打车的服务,还是喜欢这种传统出租车和传统的付款模式。很快(应该是第二天),接下来的一次打的经历让我改变了这种看法。

那天我想从白云山打的回住处,拦住一辆出租车后师傅说不知道路,无奈下车最后改坐公交车。可能师傅说的是实话,即不清楚怎么走。但这让我想起了早先的一些打车经历。在路边拦出租车并不容易,拦住了还很可能无法乘坐,即使坐上车有一次司机以快要下班的理由把我停在住处门口而不是我希望的地方。还有一个费解的是,出租车司机应该非常希望有很多生意去拉乘客而增加收入,但现实是,出租车司机似乎很拽,我的意思是,拦到一个愿意在你去目的地的出租车司机,应该对他表示非常感谢才对,似乎他帮了一个大忙。当然,下车时对司机表示感谢实属正常,而很多出租车司机也还是很有礼貌的,只不过,我感觉他们并不是很想尽量多的去载客。

回想起跑我们村的那几个司机,他们就是非常希望你乘坐他们的汽车,往返于村子和县城。特别是过年的那段时间,一天到晚跑不停。很显然,跑得越多,赚得越多。而在广州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好像大多希望接那种路线较远的客户,如果只是很近的一段路线,他们似乎觉得没有赚头而不愿意跑。我不太清楚是不是出租车公司有什么制度制约了司机的积极性,但这种明显的差别,即对待乘客,出租车司机可以有去不了的理由或者下班的理由,而个体户性质的司机则会尽量多的拉载乘客,是我坐车的一点感受。

所以我在那天下午回来之后就下载了Uber软件,第二天就试着打了一辆车。下单之后很快就有电话确定,等了蛮长时间(将近10分钟),然后就看着汽车在靠近我的位置。司机看着年纪不大,是来自顺德的一辆丰田凯美瑞。相比于出租车公司的起步价10元,我这次打车用了不到8块钱,绑定的支付宝支付也很方便。这让我对打车软件有了新的看法,比出租车便宜,而且并不用担心司机不愿意载我,即使我的目的地离我很近。当然,搜索有关打车软件的内容,还是能发现一些负面报道。安全性、拒载、保险保障等问题都无法避免,但我还是倾向于打车软件,如果我需要乘坐汽车出行的话。原因只有一个,拦一辆出租车不容易。

另外,对于Google正在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或者说自动驾驶汽车,我很期待。Google希望实现的是,完全的无人驾驶。汽车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来自人类的错误判断和操作,没准把驾驶权交给汽车或许可以减少汽车安全事故的发生频率。我希望这一技术能够走向市场,变得成熟,最终为我所用。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