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听老梁谈作为媒体人的心声

老梁——梁宏达——是我较早知晓的一个媒体评论人。我记得那还是在大学听广播时,中国之声的一档节目叫做《体育评书》,自从知道节目时间之后就尽量地按时收听。老梁在节目中主要讲体育相关的话题,比如NBA或足球等等。虽然我不是一个体育迷,平时也没有去特别关注体育新闻,但我喜欢听评书,体育评书也不例外,关键是他讲的挺有意思,很容易明白他讲的内容主题。

然后那档节目在广播上没有了,也就是停播。那时候《中国之声》的夜间节目,我记得比如林白、青音现在都没有节目了。在电视上更多能够看到老梁的节目,包括评论体育话题的节目。偶尔可以发现很多电视台的好几个节目是与老梁有关的,其中也有社会话题或其他猎奇的内容。由于不能按时每天看电视,因而也就没有机会更多的看他的节目。

我发现YouTube上有一些老梁的视频,非常不错,其中有一部分是与体育相关的。老梁有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视频应该是网友在国内下载然后上传的。老梁在最近一期节目里推心置腹地讲了《体育评书》的发展和他在媒体行业里的经历。我觉得有一些启发,其中的看法有些是切中要害的,他的态度也是值得尊敬的。

之前说广播里听不到老梁的声音,他解释一方面是身体原因,另外是因为一档时事评论节目负面性过强,然后老梁主动提出不再进行他的节目。我觉得这很可惜。一些相对负面的言论或声音对媒体来说应该不是坏事,或者说作为揭露黑暗或监督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老梁有一个比方:扫帚和屋子。媒体就是扫帚,屋子就是社会。如果扫帚脏,说明屋子被打扫了;如果扫帚很干净,说明屋子是脏的。另一方面,广播媒体在面对电视、网络媒体的相继崛起情况下,已经属于比较小众的传播平台了,具体的数据我不知道,但感觉没有多少人还在通过广播接受信息。而晚上打开广播上,感觉基本上没有什么节目能够再吸引我了。可能北方还有一些广播频道会播放相声和曲艺节目,但在南方基本上很少。

老梁还讲了举国体制。以前一直不理解举国体制是什么,但的确有一种言论批评这种体制。首先,我觉得举国体制可能有利于拿金牌,但肯定不利于全民健身。据我个人的观察,很多体育场馆和设施没有对公众开放,需要使用则收费昂贵。我认为应该把一部分钱花在这方面,使人们更有机会去进行体育活动,毕竟是使用纳税人的钱建造的这些设施。

其次,我以前不知道美国、英国也有举国体制。我曾纳闷为什么别的国家比如美国没有举国体制怎么把体育成绩搞得那么好,今年里约奥运会英国超过中国排名第二。老梁解说到,举国体制英国有,美国也有。也就是集中资源,集中训练,迅速提升竞技水平。老梁继而提到举国体制国外的模式与国内的差异,简单说就是,在对资源的利用上,我们不够透明。我以前没有想到这一点,但也很好理解。花纳税人的钱,没有具体的账单和监督机制,使这其中很容易产生腐败等问题。

说到监督机制,我切身遇到两件事使我对此有所体会。一方面,监督机构的权力不够大,或者是影响力不够,被监督对象对其毫无畏惧甚至说担心。这样肯定无法起到监督的作用,因为监督不能令对象规范其行为。另一方面,监督机构和被监督机构属于同一系统。有一句话说“既当运动员也当裁判员”就是这种情况。监督一方不独立,相当于自己监督自己,根本无法起到规范行为的目的。

老梁还谈了一些媒体人的难处和自己的坚守。我想说,希望老梁的影响力能够持续扩大,影响更多的人,现在媒体上有这样态度的人实在是不多。我觉得,一个人的观点、看法、立场等等如果与自己不相符合甚至冲突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应该接受这样的事物的存在。老梁的言论观点很可能有一些我不赞成,但因为他的观点能够激发我去深入认识或思考一件事,我觉得就值得成为他的“粉丝”。但是在实际中,“粉丝”大多意味着完全地崇拜、支持、赞同。现在我觉得,这顶多只是一种无意识甚至无意义的狂热。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