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对认知事物的思考

刚才在 YouTube 看了一个《锵锵三人行》节目的视频,是关于谈论《巨婴国》这本书的。早些时候罗振宇在节目里谈了这本书的内容,没有很听明白。既然这本书现在买不到了,我倒是想有机会读一下。

视频最后,提到一个现象:人们支持这一方,必然要反对那一方;反对这一方,比如要支持那一方。主持人提问:为什么不尝试接受双方,而丰富自己呢?这部分内容不属于这个视频谈论的内容,我倒是觉得很有启发。

我觉得主持人的意思是,你所反对的可能有长处,你所支持的可能有毛病。如果你能够比较包容地接纳两者,这对于你认识你所支持的、或者你所反对的,都是有帮助的,从而你本人的认识得到了充实。

而事实上,人们的思维模式大多是倾向于自己愿意看的内容。自己不喜欢的人,或者内容,可能有意识无意识地避开它,通过接触自己相信的内容,在坚固自己之前的观点。

我是通过看到一些网络上的评论而注意到这一点的。

一个常见的例子是,比如有这么一条信息,可能是一句话,或者几句话,或者是很长的比较详尽的叙述,甚至附有链接以供参考。那么,总是有部分人不会管信息到底说了什么,立即得出自己的结论或者发表评论,信息对他们的唯一作用是:佐证了自己之前的预判。

我觉得自己也有类似的问题,所以写一篇博文提醒自己注意。

我觉得解决办法,不是去关注那些与自己意见相左或自己不喜欢、反感的人的观点,用他们的言论和立场来冲击自己所认为的。以前使用新浪微博时,自己确实这样做过,但很快放弃了。

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幼稚。(1)认识的提升,不是通过社交网络能够简单实现的。社交平台,传递的是信息,或者说影响力,与知识的累积关系不大。(2)接受不同的信息,并不能改变自己的认知,接受是被动而外在的,而自己的认知的改变和提升是内在的、主动的。

我现在想到的我觉得可行的办法是:

1. 利用好参考内容。比如信息的参考链接。Google 可以帮我很多,搜寻更多链接作为参考。

2. 分析信息的全面性和客观度。从字里行间,是可以感受到信息比如新闻报道的客观性的,纵观全文则能够查看其全面性。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参考。

3. 搞清楚事实,也就是到底发生了什么。媒体的报道,有时候刻意地强调某部分信息,而突出另外一部分信息,以此吸引注意,或者满足宣传的需要。我在中英文的网站上都见到过。所以,通过阅读和调查看清楚事实是什么,是第一位的。

4. 基于事实的判断要冷静和谦虚。人是不可能洞悉一个事物的全部事实的,人的大脑也不可能对大量信息作出准确的整理和判断。换句话说,一个人的观点是主观的,受信息、知识、环境、经历等方面因素影响。那么,谦虚地作出自己的判断,而不是以自己的为“真理”,我觉得是值得敬佩的。

5. 积累知识是永恒的。看书,比看社交网络的帖文要重要的多。人只有了解更多信息,才能够深入认识事物。书本给人的帮助是没有什么其他能够代替的。培养兴趣,增强自己的兴趣,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要去阅读兴趣相关的书籍。分析,吸收,总结归纳,将书中的信息积累为自己的东西。

上面这 5 点归结起来就是:不要轻易地下结论、反驳别人的观点。如有要,那就应该有依据,搞清楚事实。更重要的是,能否从调查中自己获得一些新的信息和知识,提高自己。

我不能要求别人如此做,我只能告诫自己要尽量如此。人都有自己的选择,目前为止,这是我认为比较好的一种选择。

这个视频实际上的话题是关于武志红的这本书。

根据视频的讨论,我估计作者是想通过这本书解释一些生活中的现象。或者说,回答“人为什么这样”这个问题。可能我需要读过这本书再去讲书传达了什么。

一位嘉宾的观点我很认同。嘉宾认为很多人试图通过一套理论来解释世界,科学、哲学、心理学都有这样的尝试。武的书应该就是其中一种。他不能解释所有问题,但确实可以揭示某些现象背后的“实质”。

各种不同解释体系的差别在于,有的体系经历很长时间仍然为人们所讨论,有的则很快烟消云散。这需要时间来检验,就像真理一样。这实际上就是科学的态度,即给任何合理的解释以审视的余地,解释本身也应该给自己限定一定的范围来确立体系。随着时间的推移,体系有消亡的,有错误的,但更多的是被丰富和完善。这就是人类积累知识的方式。

就像有各种不同的观点一样,同一个领域里也有不同的理论来解释事物。以审慎而谦卑地态度去了解任何一个理论,我觉得都是有益处的。只不过人的精力有限,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多了解一些就足够了。

再回到之前提到的如何认知事物的方法上,实际上就是要有不卑不亢的态度。不迷信与一个人或一群人,就事论事,就文字内容考虑思想内涵。与之对应的是那些缺乏依据或调查的判断,而那些总是无足轻重的。如果不能在这方面改变自己,那就只会是一个凑热闹的比较无知的观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