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读资中筠《美国十讲》


看书,通常作为学习、休闲或者精神上满足等目的。书就是信息的载体,看书就是获取信息。现在信息渠道多了,书只是一种选择,还有很多其他的途径我们能够获取信息。

对于信息——包括书籍在内——的选择,一种情况是,看自己喜欢看的,并且多看,这是一个基本的选择。我觉得这和“不去看自己不喜欢看的”是一致的。这是符合常理的,我不认为人倾向于拿自己讨厌的事物来刺激自己,让自己不舒服。

在此之上,我觉得更好的选择是,使自己能够从阅读的信息中得到一些新的东西,就像是获取信息的向外拓展了一点。一味地接收自己肯定满意的、赞同的信息,而没有新的内容,促进自己的思考,那不是学习的好的路径。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对信息的判断。比如同样是谈论历史,一个以扎实的事实资料为参考的论述,肯定要比捕风捉影或干脆无中生有式的内容更具价值。这就是一个作者的名声的根本,不同名声的作者可能都有一批受众,但意义和影响却非一样。

我看资中筠的《美国十讲》,使我得到不少信息,又深有同感。她讲了很多关于美国和中国的内容,多数是我基本了解的。可贵的是,她在书中讲了一些我不知道或不清楚的内容,这是我觉得很不错的。也就是说,她的书纠正了我以前的一些模糊的认识。

她并不是故意要以新奇的内容来吸引读者,而是企图纠偏。有不少的认识是建立在不符合事实或逻辑的误传上的。理清事实就很可贵了。

不过我觉得,也不能说她书中的信息就被确立为权威,或者其他任何人的书也不可以这样。需要做的,是继续进行阅读和学习,了解更多信息和思维方式,来更新、更正自己以前的认识。看书,我觉得就是为了这么一个过程。

这本书在图书馆被放在最下面一层的角落里,网上好像没有货了。我之前看到此书,随便翻了一下就放回去了,因为那一次借了好几本书,拿不动了。资中筠我也不了解,不知道在哪里听到过一次。

这一次看了前面的一节,就决定借回来看。因为她的语言非常简单易读,3 天时间不到就看完了 300 页左右的书。现在继续写这篇博客的时候,我已经读完了她的《美国十讲》《老生常谈》,以及三本自选集《闲情记美》《感时忧时》《士人风骨》。

《美国十讲》给我留下很深刻印象的地方是:

1. 美国是谈出来的。《宪法》的诞生经过很长时间的会议讨论,在此之前有长期的地方自治时期,而这是在吸收欧洲大陆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这包括对自由的极端重视,对政府权力的限制。托克维尔在《美国的民主》中也强调,美国的民主扎根于基层的。所以,我之前以外的民主即少数服从多数、投票选举只是其中很浅显的部分。“民情”是托克维尔认为最重要的美国“民主”制度的基础。我理解就是资中筠所说的现代化的公民,这些公民具有向往自由的现代意识,知道自己作为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所在,能够参与社会活动,维护社会正义,推动社会发展。

2. 美国的社会运动。社会在一定时期,因为积累了诸多问题,而自然出现社会矛盾。社会运动由此诞生。资中筠讲述了影响美国社会的三个运动:进步主义、罗斯福新政和民权运动。这些运动是由下而上的,社会各个群体都参与其中,不是某一个阶级的运动,而媒体的监督作用发挥了巨大的效力,合力推动了社会的改革和进步。

3. 慈善事业。这是我之前毫不知晓的内容,通过这本书知道了一点皮毛。现在在读《财富的责任与资本主义演变》。富人把钱拿出来做慈善,是很常见的。但如美国人那样,成立基金会,用专业人才管理,完全透明化和接受监督,把钱用到能够改变人类的命运的领域,使金钱发挥最大的效用,是我之前闻所未闻的。

贫困,可以通过给予一定的物质来缓解。而给予人们摆脱贫困的办法,则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难题。美国的慈善聚焦于教育和医疗,就是要让所有人不输在教育上,不输在身体健康上。在此基础上,大家去奋斗拼搏,自由竞争。

这本书后面附有一部分采访内容,更值得一读,因为是与我们更接近的话题。资中筠是很清醒的,即我们与美国的差距还不是一星半点,尽管在经济规模等方面确实已经接近或反超。

这就是说,不要有虚骄之气。本质上说,一味地吹嘘并没有多大用处。满足了自己的自高自大,但暴露的仍然是深深的自卑。能够意识问题并直面不足,谦虚地进行改进,那才是有意义的事情。

其次,忧患意识也很重要。美国和日本就是很有忧患意识的。资中筠谈到这一点,我也有点感触。我注意到美国媒体对中国 AI 发展的报道,一方面陈述中国 AI 技术的巨大进步和潜力,另外一方警告美国可能因为政策等原因而在 AI 技术落后。对应的,我们这边的媒体则感觉自我良好,因为美国的权威媒体都在称赞我们的 AI 发展。当然,也有美国媒体表示中国的 AI 发展没有其他网站报道的那样领先。我想说的是,他们很注意你在任何一方面的强劲发展,很快有警告的声音,而不是一种声音。可能,中国这边也有不同的声音,冷静的分析,但这是我的一种总体感觉。资中筠可谓看得很清楚。

第三,资中筠从国家关系角度出发,分析美国民主和霸权的双重性,是独具慧眼的。我觉得,只有对一个国家的制度、思维、文化有深入的认识,才能够明白这个国家的种种行为的内在原因。譬如一个人做了什么事或讲了什么话,你如果不了解这个人的背景,性格,生活环境等等信息,很可能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判断对方错或对,愚蠢或明智。实际上,问题要远比这些复杂,在此之前,深入的调查是必需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