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权力的游戏》的完结

我今天读了 Yahoo 的一篇关于《权力的游戏》的报道。文章介绍两个演员接受采访的言论,一个说观众不喜欢这部剧的结局,是对制作人员的不尊重,另外一个说自己不关心你喜不喜欢这个结局。

我还看到一篇文章展示了演员们分享的 Instagram 照片,有各种造型,感觉挺有意思的。

老实说,我并不觉得《权力的游戏》这部美剧有多么好看。它一共八季,制作精良,我觉得是不容错过的美剧。不过,我也不太可能反复看,我觉得它不属于那种能够经常看、反复看、历久弥新的美剧。如果要评分,我个人觉得给它 8/10 分就可以了。

我觉得可以反复看的,非常好的美剧,是比如《生活大爆炸》、《摩登家庭》和《傲骨贤妻》、《纸牌屋》这样的美剧。英国的《唐顿庄园》也可以。这可能是个人喜好的关系,总之我是觉得《权力的游戏》是很不错的美剧,但又只可以看一遍,不是那种我最喜欢的系列。

至于《权力的游戏》的结局,我觉得观众应该有所体谅。第八季保持了与之前的剧集一致的制作水平,每个角色都有最后的交代,形成一个个完整的故事。可能很多人自己对结局有所想象,一旦出现偏差就觉得不对。报道说有 100 多万人请愿重拍。

另一方面,既然是电视剧,无论如何都难免遭受到观众的指摘,从这个角度看,有很多人不满意,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不满意”恰恰表明很多人很在意这部美剧,有一些电视剧无论结局如何可能都没有人去关心呢。

《权力的游戏》结局把丹妮莉丝·塔格利安设计成如她父亲一样的“疯王”(Mad King),这在本季最开始的几集里都有些许铺垫,我隐隐担心她可能最后并不能成为“七国之王”。最核心的逻辑,我认为是她有一种拯救天下苍生的使命感,想象自己要解放天下所有人,创造一个新的美好世界,这种想象,加上她最亲近的人被残忍杀害,导致她被迫屠杀了君临城的成千上万的无辜百姓,而又最终被自己心爱的人忍痛杀害。

我不知道导演、编剧是否有这方面的考量,不过我觉得这个设计似乎是想表明,或者折射出,“不破不立”的那种创造美好新世界的思维,具有相当大的破坏性,哪怕其初衷有多么高尚。世界本身就是复杂而不完美的,改变需要立足于逐渐的、循序渐进的进步,而不是推倒重来、“眼里揉不得沙子”那种完美主义。这种思维往往造就一位暴君,而这位暴君又有极为广泛的支持者,这是人类需要警惕的。

但凡事物,总是复杂而变化的。“毕其功于一役”想起来很美好,可是并不现实。《权力的游戏》以这种逻辑作为结尾,而且还抛弃了世袭制、搞出一个贵族投票制的君主继承方案,即使不令一些人兴奋、满意,也至少是中规中矩的完成了故事的收尾工作。

网络上经常出现那种群体性的行动,我觉得很无聊,有时候甚至愚蠢。

比如对《权力的游戏》结尾的不满,这种“不满”是无可厚非的,但也不可以过分地夸张,毕竟如何收尾是编剧、导演的事情,属于别人的言论自由。

还有一些人以演员的言论、政治立场来恶意破坏某些影视作品的名声,比如恶意打低分,这本质上是一种懦弱、无力的表现。在影响力层面比不了明星,就只好躲在电脑屏幕后面发表恶意评论企图伤害到别人。这种行为的愚蠢之处还在于,它老是以一种愤怒的、不满意的、仇恨的、负面的情绪表现出来,使很多陌生人也可能被恶心到。

我并不喜欢“正能量”这个词,不过我仍然认为我们使用互联网使为了使自己生活的更好,而不是把自己的怒气、怨气发泄到与自己无关的人身上。我也不是很喜欢那种老是带着怒气存在于互联网的人,对他们唯恐避之不及。“不满意”和“恨”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