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祥子的悲剧

老舍 1937 年发表的《骆驼祥子》(Rickshaw Boy)描绘了中国旧社会底层劳动人民悲惨的生活和人生。核心人物——祥子——一开始是一个诚实、勤劳、有理想的车夫,希望通过自己的气力拉车攒钱,然后买车,过上好日子。最终他却走上了相反的道路,混日子“等死”。

祥子的悲剧首先是社会造成的。官兵欺压他,导致他买车的梦想两次破灭。从小说中能够体会到社会的动荡、战乱,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得不到保障、随时成为其他人手下“待宰的羔羊”这些现实。祥子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就通过一对祖孙看到了自己可能的未来。

老舍在结尾处说要埋葬“个人主义的末路鬼”。我觉得从小说中能够看出的“个人主义”,可能就是祥子所表现出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生和处事哲学。他只看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意义,完全不考虑或关心自己所处社会的问题与目标。他自己的目标、理想一次次在社会潮流中被打的粉碎,最终他不得不“得过且过”,活得和其他人一样。当然,我们也不能要求祥子关心除自己理想之外的东西,那不现实。

我觉得说老舍批判“个人主义”(Individualism)而呼吁“集体主义”在此处并不适用。“个人主义”在小说中既需要联系上下文理解,又不能局限于字面意思。我以为“个人主义”并没有什么不好的,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就是个人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老舍所处的时代显然与现在不同,他通过小说表达“左”的思潮我觉得也很正常。

祥子“个人主义”的失败关键还是在于他没有处于一个可以公平竞争、自由发展的环境中。他的利益在作威作福的有权者看来微不足道而可以随意剥夺。我以为这是他人生悲剧的根本原因。换句话说,他没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一个正常社会,应该赋予人这种权利。《独立宣言》还将其视为人“神圣而不可剥夺”的权利。

对“个人主义”的批判的意义还有一点我认为非常重要,即我们的梦想、人生理想不可以太现实和太个人化。我感觉这种思潮仍然相当普遍和有市场,对我们的社会和国家不利。改变或推动社会进步的事业,很难有人视之为“自己的使命”,而往往是“肉食者谋之”。自己过自己的小日子,与世无争,确实可以很甜蜜。从个人选择的角度看这没有问题。而如果国弱而且人民普遍弱小、缺乏权利保障,那么这种呼吁就有相当的时代意义。

每个人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必然存在各种问题、弊病。出于对下一代人负责的考虑,这一代人就有必要贡献力量使问题变少或得到解决。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社会和国家就得到不断地进步。如果每个人都是和祥子那样,那么挣扎生存的底层人民永远看不到希望,一遍遍走之前不幸者的覆辙。老舍的呼吁从这个角度看显得特别震撼。

小说刻画了很多底层人民的生活场景,冬天、夏天都很苦,苦的没有尊严。虎妞难产死亡则源于人的愚昧,迷信却也恰恰是普通劳动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从中产生了多少个悲剧,没有人可以统计清楚。破除迷信、启迪人民的心智,其实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改良社会的事情。例如提升普通劳动人民的识字率,通过教育改善每个人的生活。

小福子一开始被当作物品买卖,而后因为生活压力而出卖肉体,最终因为看不到希望而自杀。她的命运折射的是妇女没有社会地位时可能遭遇的悲惨命运。祥子和虎妞没有生下后代,不过通过她以及另外一个后来死去的拉车的孙子,作者呈现了这种可能的结局。

社会和生活这个熔炉让祥子终于放弃了抵抗,熄灭了小福子的生命,带走了虎妞和她的孩子。小说里的人,即使如祥子这样的有志气和理想,生命的轨迹和终点几乎一样,每个人都是悲剧。读完之后,我们不得不考虑一下我们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是什么,有什么意义。每代人都有自己的压力和痛苦,也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我们得看的更多、想的更远一些,如果能够作出一点点贡献,促进哪怕是微小的进步,我觉得都是人莫大的荣耀。沉沦、随大流、得过且过,要么是人的问题,要么是社会的问题,实际情况可能是两者兼而有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