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攻击媒体

老梁曾经说过一个观点,大意是“真、善、美”三者中国人更注重“善、美”而往往忽视“真”,因为“真”会伤人而“善”与“美”不会。这种现象值得重视,基于虚假的“善、美”是不能长久的,根本还是要“真”。怎么“真”,我认为得有科学的态度和民主的机制。

一段时期内我在 YouTube 上看了方舟子了许多视频。说实话,我挺佩服和尊重他的。除了科普,他还经常“揭假”,意在“求真”。此外,他经常发表批评性言论,除了个人还有政府。我觉得这都很难得。最近他“打假”的对象是一个医生——张文宏。起因据我了解是那个医生的博士论文综述部分和另外一篇论文的内容相似度较高。

《卫报》最近一篇文章报道了张文宏,说国际媒体称他是“中国的福奇”。方舟子发推文反击《卫报》,说此文“肉麻吹捧”张文宏,简单提了张剽窃的事,把“报道写成人物宣传”。

方之后的一则推文指出此文作者是一个中国人,他说“西方媒体负责报道中国事务的记者要么本来就是中国记者要么找中国人当“研究员”协助报道,水平和中国媒体也就差不多。”

我不确定此文作者是否是中国人,这不是我所关心的。我以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有可能写出好的报道和差的报道。关键还得看内容。

我读了一篇《卫报》的那篇文章,不能同意方的评价。我认为他偏颇了。(1)此文内容不在吹捧张文宏,而是指出像张这样的专业人士能够使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言语传达关于新冠疫情方面的讯息,很重要也很有效。尤其特别的是张来自于体制内,“技术官僚”一般不这样说话。

(2)文章提到了指控张剽窃的事件,引述了复旦大学的调查结果,我觉得作为一篇介绍张的文章,已经足够。可以有一篇甚至多篇文章专门分析张是否剽窃,但此处简写也没有什么问题。道理就是,我们讲述张文宏这个人、这个著名医生的时候,可以有各种角度,可以有不同的侧重,而不是说一提到他就必须讲剽窃的问题。更何况官方的结论是否定的,即使你不认同官方的结论,那也是存在争议的一个话题,“争议性”就在于没有确切的且得到多方认可的结论。

方对《卫报》的“攻击”(“尽早倒闭吧”对一份报纸来说应该属于咒骂了)让我反感。大多数对媒体、报纸的攻击都让我反感。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报道了 Trump 的很多负面消息,他也攻击这些媒体。这说明他是一个气量狭小的人,经不起批评。我认为只要媒体不是故意捏造“事实”和恶意诽谤人,它就有自由报道的权利。涉嫌诽谤的,可以通过法律武器去起诉。Biden 上台之后右翼媒体也有一些针对他的负面报道,我知道比较著名的是他“看手表”的举动。那他确实看了。不过我不觉得这会显著影响美国老百姓的生活和就业。

由于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不完美和有缺陷的,所以过于完美的人和事值得警惕。怎么保持警惕?看待任何人、任何事的时候,最好是就事论事。否则就可能遮蔽掉讨论的主题,或者偏题。

网络上的“名人”,和现实中的名人一样,都有一群粉丝。“粉”(Fan)的问题就在于,它拉近了名人和受众的距离感,使人“过于相信”一个人的话,而立即接受一个人的观点或情绪。我们粉的对象,可能对或错;我们讨厌的对象,也可能对或错。所以我历来很讨厌“粉”、“黑”、“五毛”、“美分”等各种标签化的言语,似乎一个词就看穿一个人一样。我相信人是复杂的,除了极少数真正的“标签化”的人,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视角和偏见。值得“名人”做的,是促进自己的受众多思考和具备开放视角,包容、千姿百态的世界可能更和谐、和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