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专业性

几天前的晚上通过王志安的节目我知道最近河南发生的一件事,一个大学生叫救护车不过因为沟通方面的问题,她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那通电话录音确实让人听了不舒服,所以这个接听电话的人肯定是被很多人所指责的,没有问题。我立即想到的是,如果这个人是跟自己的领导、顶头上司说话,她肯定不会是这种语气和态度。

我也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些人对人很和气,态度和蔼,这是有条件的。当面对一些不如他们的人的时候,完全是另外一种态度。也就是说,那是善解人意是装出来的。我对这种现象也不是不能够理解。如果说我们处于社会的中间层,那么对于一个比自己“优越的”、特别是能够左右自己利益的人,肯定是很服从的;而对于一个“不如”自己的人,则态度肯定不会太好,或者,至少不如对那些更有“权力”的人态度一样好。

只不过我觉得这种区分也不要做的过于直白。抛开卑躬屈膝、曲意逢迎等等不得已或者自认为合理的做法不谈,我觉得仅仅是出于“善意”,就应该对各种人都保持客气友好态度。尽可能地以一种“平等”心态看其他人,这种“一致性”是不错的。对自己来说,主要是能够一以贯之的待人接物,而不是频繁转换,会让自己很累,且不论观感不好。

服务单位的人员尤其应该如此。我觉得很多人都见过那种“没好气”的工作人员,我以前所在的那个研究所的一个办公室负责人就是那样。可能是她每天接触到很多人,需要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对很多人都没有好态度。不过我仍然不相信她不能调整,好好说话。她对待自己的家人,特别是上级,肯定是另外一种态度。我们每个普通人对于一个服务人员的态度,是很容易体会出来的。我们几乎没有办法去纠正这种态度,银行柜台有个评分,可能有用。所依靠的可能就是这个人以及整个群体的专业性了。

专业性不足是一个可大可小的问题。往小了说,会影响一个部门、单位给人的整体印象;往大了说,就可能导致更可怕的后果,比如前面提到的那个事故。我去过一次天津,那里的一个地铁工作人员态度就很差,这让我对这个城市也没有好印象。这种影响是细微的,可以说无关紧要,却可以由小见大,至少其关于这方面的培训有欠缺。更不用说我们常常会通过一个地方的人来给这个地方的整体素质作评价。虽然有失偏颇,可人就是这种有偏见的物种,没有时间和精力以及可能性去了解全貌,客观评价。还有人通过俗语来判断一个地方的人,我觉得这就更过了,属于先入为主,还没有接触一个人就提前判断了。

工作的人如果拿了一笔薪水,出于责任心就应该尽可能地表现自己的专业性。阳奉阴违或者不好好的履行自己的职务的角色,就是不专业的一个体现。我觉得人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不能“眼高手低”,我自己也曾这样,觉得自己做的没意义,自己应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临到那时,又没有能力去接受挑战。把当前的事情作好,甚至作到自己能够展现的极限,我觉得就是一种好品质。在这方面我还需要历练。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