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封杀

在 Reddit 上看到有人说王志安的 Twitter 被封了。我觉得他是一个不错的时评人士,看他的评论节目挺多的。据方舟子,王志安是暴露别人隐私、暴力威胁而被多人举报,才失去账号的。具体什么原因现在不太好下结论,可能正如方舟子所说的;如果确实有违反行为,我觉得按照 Twitter 的规则办就好了。Twitter 也应该有申诉功能可以用。

我以前既看王志安的节目,也看方舟子的视频,直到因为一句话被方舟子拉黑。我觉得这个人没有格局,尽管他的观点、说的话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在方舟子看来,显然不能支持王志安。我担心这样自己不就越来越狭隘了吗?不值得。方舟子这样说可能是因为他跟王志安之间有过节。

让我觉得不舒服或者很失望的,并不是方舟子,而是似乎一些人在 Reddit 幸灾乐祸链接 2)的样子。一个人的账号被封锁了,他们似乎解气了。我以前在 Reddit 也看到许多人对王破口大骂的,我估计 Twitter、YouTube 上也不少。

骂人其实也是言论表达的一种形式,作为公众人物我觉得应该有肚量去面对。当然,我也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怎么对待是他们自己的决定,都无可厚非。作为非公众人物,我是觉得动不动就出口成脏或骂人,只会让自己显得很低级。即使有匿名或马甲保护自己真实身份,可是自己的内心和良心也可能判断此举不妥。一个公众人物说的、做了自己不认可的事情,如果这个人是个认真的、立足于交流观点为目的的人,他应该表达自己的不同意,即使自己没有对方那样的受众和影响力。辱骂,只相当于发泄自己的情绪,为一个平台多制造了一点点垃圾,毫无营养。

让我觉得更可怕以及更失望的,是有不少人为一个账号被封杀而高兴,而且自己高兴的背景很可能只是对方持有的观点自己不认同和反对。我认为一个人如果有违反服务规则,或者犯了错误,那么让规则、法律去处罚这个人好了,这是此人违法规则所必须承担的后果。切勿因为此人的看法我们不同意,就希望他闭嘴,那根本不是民主、自由价值观所支持的做法。

现在一些人倾向于根据一个人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来判断此人是否值得自己支持,这其实是一种粉丝思维。掌握这种粉丝心理的人,可以利用他们来为自己创造利益。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明星”了解自己大多数粉丝喜欢听什么,那么自己就按照这种思路制造更多内容,使粉丝不断地兴奋,过程中自己不就可以收获价值了。成为这样的“粉丝”,其实也挺辛苦的,要么期盼自己的偶像说自己认可的话,要么有意无意修正自己的“看法”,来跟自己的偶像的观点对齐。

人有一种心理,渴望自己被认同、被赞许、被吹捧,那种感觉确实很好。民主社会,真正信仰自由价值观的人,应该把那些自己不同意甚至反对的人的看法,视为一种重要而必不可少的东西。也就是说,我可以对这些内容视而不见,或者据理力争,唯独不应该期盼有人将其移除。话说回来,这种“期盼”、“叫好”也是一种观点,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值得批评的,我只是不同意和反感;而同时我又比较相信 Twitter 有自己的理由处理违规账号,所以又不存在批评 Twitter 的意思。我是觉得 Reddit 群组如果里面的人都是满嘴脏话并容不得不同意见的话,会使这个群组失去交流的意义,进而拉低整个平台的吸引力。我们决定去一个平台看看,难道不是希望从那里得到一些东西吗?还是说找个地方继续制造垃圾?如果是后者,就真的变成方舟子口中的“人渣”了。

更新:王志安昨天晚上的节目说,他确信没有说什么违法规则的事情,比如泄漏别人的隐私;而 Twitter 似乎是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就暂停了他的账号。比较出乎我意料的,是 Twitter 没有说明王志安到底哪些贴文违反了规则,而决定将其账号封禁。

我想象的 Twitter 这样的平台如果要停止一个账号的访问权,需要比较明确的说明,也就是有依据和证据,来告诉被封禁者他(她)到底因为什么而遭遇此处罚。我们都知道 Trump 为什么之前被 Twitter 踢出平台,不知道他也没有收到相关邮件。还是说,他是通过媒体报道以及自己无法访问的事实才知道自己的账号被 Twitter 冻结的。

多年以前我在豆瓣、知乎活跃时,记得有一次豆瓣发通知告诉我哪条内容被移除了。后来因为豆瓣移除内容不告知,知乎也是类似的,没有任何提醒,我就离开这两个平台了。这些平台最大的价值是用户生成的内容,如果用户创造的内容被消失了,却没有任何提前警告或者事后告知,那我觉得就太不尊重用户的创造了。更不必期待它会告诉用户因为什么而移除内容。

一个网络平台移除一个账号或其内容,倒也不至于说此人的言论自由被侵犯了,因为言论自由权利是相对于政府来说的,平台有自己处理账号的权力。另一方面,我们喜欢、欣赏那些有明确说法的平台,尊重用户创造的平台,重视用户权利的平台,而不是相反。

有人推测王志安的账号被封杀,是因为很多人对其进行了举报。没有办法对这种说法进行确定。我有同事的微博账号被封杀,据说也是因为粉丝间观点不同而被举报导致的。单就举报这种行为本身来说,我觉得挺“小人”的。如果自己的权利被侵犯了,自然可以使用举报。不过只是因为别人的观点自己强烈反对,就去举报,实在是“玻璃心”。别人的自由发表看法的权利被举报而剥夺了,自己固然解气,不过自己难道就喜欢和欣赏那种肆意破坏别人权利的行为吗?一方面为民主、自由鼓与呼,一方面又不知道尊重别人的自由,这才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更新:昨天看节目,据王志安自己说,其 Twitter 账户已被解封,原因不是因为人举报,而是他发的一则推文,以反讽形式回击一则评论,被 Twitter 认为属于仇恨言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