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每个人都有获取正当信息的权利

前几天微博上有一条新闻报道,说的是南京申请亚青会期间开放Facebook和Twitter这件事,奇怪的是Google搜索这条消息的链接还在可报道内容部分网站已经删除,比如新华网江苏频道的报道页面,还有网易的报道页面,新浪和福布斯中文网的新闻内容还在。或许是不实报道,或许是猜测谣言,那样就可以理解为一次误报或炒作了;倘若真有其事——不少人应该有这个良好愿望,设想申请成功之后可以正常使用, 可以理解为这次申请是主要为了方便国外运动员等访客使用的,办完亚青会一声令下国内网民就全都又恢复到申请前的状态。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只是我的假设,基于一条未被官方证实的消息上的推测。看到这样的信息之后我把我的感受写进了豆瓣广播:都在说南京申请开放网络的事,我觉得只要号召网民每人注册一个Gmail帐号问题就解决了,讨论调研审批权衡多麻烦。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获取正当信息的权利。

开通10个App Engine,借助一个Gmail帐号,安装一个chrome插件,保证我能够打开那些不被允许接入、打开需要申请的网站,看到了一些很难在优酷微博上看到的内容。坦诚地说,并不是这些内容有多么有趣、震撼,吸引我去获取,有段时间我甚至这样认为:国外网站也没什么好,使用习惯不适合中国人,没有认识的朋友,内容良莠不齐,抹黑式的做法甚至让人反感。我有这样的想法:如果看到自己生活在那么一个黑暗压抑丑恶的社会,会不会对未来失去希望?记得我下决心走出去看看的是那样一个情形:看到有人在豆瓣发帖附链接介绍如何打开Youtube等网站,但明显是一个垃圾链接,我就想能不能好好学习一下Goagent教程?仔细看了安装向导并Google了一些细节之后,我顺利的实现了我想要达到的目标。现在看来,这些东西并没有给我带来任何不适,之前的担心显得毫无必要。有些信息的确具有煽动性,可稍加判断就能够区分出来。现在使用Goagent只是为了保证我Gmail及其他一些Google工具的正常使用,偶尔看看Youtube视频。

仅仅是这样一点要求现在在大众使用的网络中都成为不可能,而且每个人都面临着随时被删贴禁言甚至销号的威胁,人们获取正当信息的权利没有了。相比于某些网站连YouTube这个词都设为无法显示而言,微博算是现在国内言论尺度较大的平台了,加之各大名人媒体聚集于此,使得新浪微博成为今天中国互联网最活跃的社交网络。但我认为这远远不够,只要是公开的信息,不对他人造成损害的来源正当的信息,每个人都应该有权获取。这些信息并不是对人们很有益处,相反,绝大多数信息从眼前飞过并不会对一个人造成多大的损失,设想断掉网络一段时间——不少人都有尝试过,生活并不会改变很多,甚至还会有更加精彩的生活体验。但这并不是说,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止我获取的这些内容,即使实际上这些内容对我毫无用处。就像假设我现在住在一条大河边,游泳是我与生俱来的权利,可我可能不想学习游泳技能,但我确定的知道,只要我想学就能够马上去河里学习。

在微博上我关注了所谓左右两派的不少人,新浪真应该把“粉丝”改成“关注者”,因为关注并不是因为赞成,只是给自己多一种看问题的角度。实际上,很难在微博或者博客中学到真正的知识,能够了解的只是一种观点、态度、感受等等。我喜欢那种理性面对问题的态度,那种真实表达自己看法观点的做法,反感于那种非此即彼、口诛笔伐式的谩骂。现在我们的社会存在的问题是如此的多,从微博、论坛、新闻评论中就能够看出网民对现在社会的大体态度,虽然网民并不能代表全体人民,但确实是人民意见中的一种。处于转型期的社会可能就是这样,但这不能成为维持现状的一种借口,我们需要思考我们的运行机制,做出调整或者改变。可能在真正的生活压力来临的时候,对社会的这种关注会显得毫无意义,因为这样的关注不会改变任何事情,甚至说在真正需要表达诉求或做出动作的时候都可能临阵畏缩,但我想通过这种关注充实自己的头脑和生活,改变自己以前具有的那种简单的单一的思维方式,让自己更理性的去看待生活中的事物和问题。我相信法制对国家对社会的重要性,权利的实现与否就是判断有没有法制的最重要的标志。相信每个人的权利都能够得到保障和实施。

原文发表于豆瓣日记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