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通过多写一些日记来梳理计划自己的生活

今天看到网上已经在谈论春节晚会的新闻了,2013年也没有几天剩下了。还有一个多月就是新的一年,可现在要是做2013年的总结的话未免显得有点早了,毕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可以做很多事情。就像这个周末,两天时间我在图书馆就看完了两本比较薄的书。手头上还有数十本书没有读完,如果能够如愿地读完,那么我的计划——在2013年读书数达到100本——就能够实现。可是反过来一想,如果只是为了那个数字,去追求多少本书读过的话,就失去了读书的初衷。没有人需要通过读书数量来攀比,这只是一个记录的方式,顺便的做法。鉴于这样的一种考虑,我想我不需要再找其他的书来读了,只需要把手上的借的、买的书看完,就已经很不错了。关注的太多反而无法达到关注的目的。

另外,做笔记是个很好的习惯。在怎样读书这本分享如何读书的小册子里就有很多人都需要在读书的时候记笔记,如果能够写一些自己的看法感悟收获就更好了。我想这也是豆瓣网最大的价值吧。说起豆瓣,以前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很优秀的网站和平台,不过慢慢的觉得其实也就是那样,是一个可以发现精彩的地方,但绝不是优秀的网站。作为记录自己阅读和观影的地方,还能够经常听听网络音乐,也很不错了。和豆瓣类似的饭否,是一个记录只言片语的地方,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写隐私的地方,注册两年多了,也写了不少个人的看法和生活,的确很有趣,坚持写下去,过一段时间再看的确感触颇多。微博则很少写文字了,似乎微博上的认识的人都不怎么写自己的真实想法了,即使上面没有太多认识的人,也不愿意把自己的内心暴露给大家揣测。

平时会感觉到无聊,或者说是一种痛苦的感受。就像叔本华说的一样,人生的一端就是无聊,一端就是苦难,摆脱了这个就会出现那个。这当然是一种较为消极的人生态度。我想说的是,即使人生充满痛苦,但绝对应该避免无聊。痛苦带来的是生命的绽放,无聊则是浪费生命。在生活中找寻对自己有价值的事情去做,或者自己感兴趣的事,反正就是需要把自己的生活调动起来,让生活中充满汗水,泪水也无法避免。可就是这样的生活才是有味道的,就像成年的老酒,包含着无尽的滋味。

最近在看富兰克林的自传,他的成长无法复制,但他的自制和对自身的品质的培养是很令人崇敬的。通过自己的努力,依靠优秀的品质,他最终创造了巨大的成就。相比于富兰克林,我想自己最缺乏的就是自制力了。这就是一种对原则的把控。做人的原则也是这样。我能够坚持每晚跑步,并坚持了超过30天,可为什么不能在其他方面做出类似的坚持?这应该是我应该马上培训的品质。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何时做什么,都需要自己的意志力的控制和锻炼。我不太可能做出一个本子来记录自己的一天,但我绝对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梳理一天的行为活动。在Google+每天写一段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只给自己看,实际上就是日记的形式。

任何事物的困难性必须考虑,可是更为重要的是,必须有行动去驱动自己的计划,必须面对各种困难,各种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经验和进步。没有人有义务和责任来驱动另外一个人的生活,需要依靠自己的判断和意志力完成。我发觉自己经常有等待的习惯,任何事物都希望自己处于被动方面,不希望进攻而只是在防守,这样是不好的。该自己拿主意的时候就需要自己的判断,就需要主动出击,出击之后才能够看到下一步的出路在哪里。这个道理现在看来这么清楚明白,可为什么我没有很好的做到这一点呢?实在是一个讽刺,就是那种只说不做的人,有很好的观点看法,就是没有实际的成绩。这一点需要改变。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