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管是在哪里

昨天下午6点钟左右的时候正坐在电脑前面吃绿豆饼,看到Google+首页上面的一张血淋淋的照片感觉很不舒服,随便瞟了一眼赶紧滑过去。那好像是一张头被刀砍的照片,比较恶心人,那位贴照片的人还在上面写了一句话,大概的意思是看你们还吃得下去晚饭不。我算是比较能够承受恶心照片的,即使那样我照样吃完了我买的东西,然后退出了那个人数还比较多的中文Google+社群。没过多久,大概1个多小时,在另外一个社群里面有人发了一张动态图片,主题是“女人生小孩”,人是站在那里把小孩拿出来的,很可能是假的。可即使是真的,这种照片看了之后也让人很不舒服。同样的,我退出了那个群,然后把Google语言改成了英语。今天早上又在另一个群看到有人把拍的虫子的照片贴到一个Chrome/Nexus群,那个群明显就是Google爱好者交流Google服务的,也许那位网友是交流自己手机的拍照功能,可是至少我是不喜欢看虫子之类的恶心照片的。而且还有人在Game Of Thrones群分享刚刚播出的第二季的剧情,你告诉我你在看是可以的,但你最好不要告诉别人还没看的场景。

以上写了我的短短不到一天之内的经历,都是在Google+主页遇到的。总结起来就是被恶心到三次,剧透一次。恶心无所谓,因为我抵抗得了;剧透更无所谓,这个场景1年以前都有人告诉我。我在想自己是不是浮躁了,由于自己心情低落的缘故,稍微不舒服的事物被我放大了、夸张了。但我的确不喜欢接受不美的事物,很多事情很想找一部非常血腥的电影刺激一下自己,可始终没有做到。在网络上谁都可能接受到令人不悦的东西,一般跳过去就好,无视就好。我不禁在想Google+这种把群组消息和热门消息放到首页的做法到底合不合理?当然,群组是自己选择加入的,这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看到或者被剧透都是自己选择的失误,告诉自己加群要慎重,并不需要加那么多群来获取信息,有时候反而会让自己陷入烦恼的境地。至于那些刻意发那种让人不悦的照片的人,实在不理解他们的想法是怎样的。可能有一部分人的确有那种爱好或需要,远离他们我想是最好的办法。

另外一方面,就是热门消息的推送了。当把Google+设置成中文界面的时候,热门内容大多数是政治主题。如果说我希望屏蔽这些政治内容,无视这些内容所暴露的社会或现象,这种做法类似于鸵鸟把头埋在沙子里,自欺欺人。但我的确非常希望能够不看这些东西。最主要的原因是那些东西的可信度太低。可还是有那么多人去+1,让这些东西出现在大多数人的首页。我估计Google+热门消息也可以自己设置,但我不想设置的太多,我想说的是,为什么我们在走出墙的封锁之后不能变得理性?变得克制,享受信息自由给自己带来的便利?

在YouTube争议内容下面的评论里,几个不同观点的派别争得热火朝天。这种做法不好,除了发泄自己的怨气之外毫无用处。以前在微博里面我也喜欢写自己的看法,似乎自己的声音会传到很远的地方,会让重要的人看到。可是,现实是,没有人在乎我在说什么,为什么没有人在乎?因为那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每个人都有的东西。说起观点,说起怨言,说起不满,说起黑暗,几乎每个人都有见地,少我一个不少,所以我已经很长时间不写评论了,甚至微博也已经没有登陆了。

我觉得网络给人以表达的自由之后,人失去了判断的能力。人愿意看到自己赞成的东西,然后马上信以为真,或者只是发一些评论,表达自己,然后作罢。这是网络的一个作用,释放了部分人的精神压力,但我总感觉人应该是对自己的言论负责的。你说过什么,有过什么样的观点看法,有过什么经历,都应该如实的呈现出来,因为那已经刻在了你的人生轨迹之上。你不能说自己不了解的东西,特别是刻意的制造谣言。如果由于个人原因造成的表述失误还可以让人理解,但是信口雌黄的人让我很担心,难以想象这些人到底有什么样的价值观。

谈论政治的时候,我希望能够用事实分析政治,用数据支持推测,这是有责任的态度。回顾发恶心照片的那几位网友,要求他们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他们在发照片之前就应该考虑是否合适,是否主题恰当,是否未给他人造成不适。剧透者亦然。

可能这样说显得太过认真,好多人只是抱着玩玩的态度,但需要对自己的言论行为负责,我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做到。以上即是我从昨天下午到今天的一些零碎想法。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