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杂想

完美主义

做一件事情是从大处着手还是小处着手反映的是思维方法的不同。老师评论我写的东西没有总体的框架,在结构和思路上不明朗,纠结于细微之处的构造。反思之后个人认为,这样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类似于盖房子,首先必须清楚总体的框架,需要什么东西再一步一步地完善。或者类似于做PPT,明朗的研究思路告诉你要讲什么,为什么讲,怎么讲,等等问题。逻辑性,条理性,给人一种深思熟虑的理性感受。当然,细微之处也是需要非常注意的,但是很多事情不可能第一次就成定局,修改返修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所以说,明确一件事情的行动方式,远比认识事物的内心细节重要。

我发现自己还有一些完美主义的倾向,在两个选择中无法取舍,从而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仔细想一下,小时候我就最不喜欢上街买衣服,因为那就涉及到选择,琳琅满目的东西需要依靠自己的选择然后父母在花钱买下,这个过程非常让我不舒服,我仔细想了一下,除了自己没有多少打扮或者美学的感觉之外,主要是因为担心自己的选择会与父母及身边其他人(比如说同学)相抵触,“如果同学觉得不好看怎么办?如果父母觉得不好怎么办?”等等。直到现在,这种状况依旧存在。

但是我并不把这当成一种毛病,需要改变或者治疗。我发现当自己独自一人行动的时候,就没有这种无形的压力。选择来源于自己的内心,没有人给建议,也不需要任何的建议,然后自己就做出了决定,无论决定如何,无论结果如何,自己做出的决定自己应该全部承担。风险,痛苦,喜悦,成功,一并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就是这个意思。

香港占中事件

最近还关注到香港的占中话题。看了一点点媒体和网友的报道及言论,但仍然不是很清楚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我只是知道事件的导火索是人大的选举决议,警察和抗议者发生了些许冲突,雨伞成为了关键词,反对占中的群体加入到事件中来,仅此而已。会继续关注这个事件的发展,但实际上自己唯一能够做的就只有关注。我个人认为事件本身并没有绝对的对和错,想必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肯定不止“普选诉求”这一个,成千上万参与者的初衷也不可能很好地统一起来。里面有几个关键因素,比如普选,经济,都是催生事件的内在动力。

无论结果如何,占中事件对香港我认为都是有好处的。人民出来对抗政府,要求管理者负责甚至下台,这是对自己公民权利的维护。政府最终是要服务民众的,否则就不应该具有管理地位。这种民主的运动在西方国家比较常见,在中国相对来说很少见。这和中国的历史、文化不无关系,但将其归因于民众素质我则非常不赞同。好比说,在一个没有人玩过橄榄球的地方开展橄榄球运动,那个地方的人肯定都是手足无措,相比于会玩的人来说肯定是“素质不足”的,但是与智力、能力无关。而且,中国的劳动者应该是最最可爱的一个群体。

中国的老百姓要求不多,特别是农村的广大人民群众,只是希望政府的政策好一点,希望老天爷给一个好的年成,仅此而已。现在出外打工的人多了,他们见识了现代文明的新事物,变得更加实际,但是和没有出去过的农民一样,只求自己的家人生活越来越好,至于自己所享有的权利基本上没有奢求。无法想象中国的劳动人民大规模去政府抗议,诉求自己的某些利益,劳动人民最怕的就是和政府打交道,避之不及。我觉得如果这种情况一时半会难以扭转的话,那就更需要监督机制的高效和完善。比如言论,比如新闻,这些最基本的监督机制应该得到最大的自由。

智能手机

由于最近换了一部ZTE的智能手机,很明显的,花在网络和手机上的时间长了很多。要知道,我自己内心其实是很反感那些一直盯着手机屏幕的人的。当有网络或流量的时候,总是想打开几个门户网站去看看最近发生了什么。看完之后,满足了自己对信息和猎奇的需求,但大脑仍然一片空白。应该多阅读,多思考,这些活动才是真正有益于自己的。多读几篇新闻报道,多发几条犀利的评论,改变不了什么,反而把自己变得浮躁。同样的道理可以应用于我的Google+社交网络活动中,刷的太多无法获得乐趣,反而增加了空虚和痛苦的经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