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361度专卖店北京路二店购物经历:吃一堑,长一智

昨天下午,想再买一条运动裤,因为广州的冬天不是很冷,穿运动裤感觉很宽松舒适。去到北京路逛了逛,打算买一条和自己现在穿的类似的运动裤。我现在穿的是一条安踏的黑色运动裤,舒适的面料很不错,夏天穿,冬天也能穿。实际上也没有怎么逛,我买东西不太喜欢到处比较,看着差不多就行了。

一个人去首先吃了一顿麦当劳,然后在361度专卖店看了一下,有促销活动,买一送一,花259块买两条裤子。出来去到离361不远的另外一家(记不太清楚,可能是安踏专卖店),也是类似的活动,买两条差不多也要200多接近300块。不太想再找了,折回去361试穿了两条运动裤,不是一模一样的,然后就买了。我买的两条一条打7折一条打5折,标价都是259元,所以一共花了311元。

有一条裤子长度有些长,需要裁剪。在北京路没找到裁裤子的地方,回到住的地方拿到小区里面的一个商店让老板帮着裁一下裤子。晚上去去裤子老板告诉我没有裁,因为她注意到两条裤子差距并不大,很小差距。拿到桌面上一比才发现,裤子两条腿的长度有问题。较大号的一条,裤腿长度明显不一,小号的一条也有一点差距。当时就决定要去专卖店退货,因为这种质量的裤子显然是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拿到外面来卖感觉是糊弄消费者。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我在京东前天买到一条自营的裤子,太大而不能穿所以希望退货。今天早上把退货交给了京东配送员,我还以为专卖店也有这样的服务。

实际上,在专卖店卖到不合意的东西,只能换货,不能退,至少361专卖店是这样的。去到昨天买东西的361专卖店,很快就被告知不能退货,也就不能退款了。讲了几遍都是这种态度,所以就换了那条长度差距较大的裤子,号数也小了一号。

打开手机摄像机,我想让收银台的服务员在告诉我一遍,买了东西就不能退货了,她却让我不要拍她,之前宣称的“能换不能退”的说法在镜头前面不能重复了。在店里面工作的另外一位男员工过来明确告诉我,是的,买了就不能退。而且,其他店铺都是这种情况。所以,我就拿着一条被换的裤子和一条没有换的裤子离开了361北京路二店。

现在,我手头上就有了两条长度差不多一样的361度运动裤,裤腿长度差距不是很大,穿的话也行,但我的想法还是退货。我很气愤的是,买了东西就不能退了,而在网络上买东西则完全可以直接退款,亚马逊或京东自营的我经历过多次,亚马逊店铺的我也经历过,只不过要付一点运费。

在广州北京路361度专卖店对面我立即拨打了12315电话,告知了这个情况。当时很气愤为什么可以这样,讲了6分钟电话,接线员最后告诉我保持电话畅通,还收到一条短信,告诉我后面将会有人来处理。

回来之后我又拨打了361度的中国服务热线。实际上,没回来之前我就在手机上查了361度的投诉热线,打了几次显示线路繁忙。我还怀疑是不是北京路361度二店不属于361度指定专卖店,因为门面上写着“华丽达公司”的字样。但又想361度应该不可能让自己的商标随便被别人使用。在361度网站上查询店铺发现,北京路二店的确是361度专卖店。

打通网站上显示的服务热线讲了9分钟电话,得到的信息的确告诉我,没有质量问题是不能退货的。但我遇到的属于质量问题,然后被告知关于裤腿长短问题,有一个标准:超过标准属于质量问题,低于标准属于服饰行业正常现象。我想获得的确认是:无论是否有质量问题,都应该允许消费者退货。也就是消费者是否能够反悔的问题。

人大网站上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写道: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但也有报道说广州百货换货难 “无理由退货”更难过登天,退货请求在现实中目前基本上不太可能。难怪361度店铺里面的工作人员说其他专卖店都是这样,买了就不退,明确告诉我去12315投诉。看了这则报道之后,我基本上就不指望能够把我买裤子的钱退回来了,尽管12315今天才受理我的投诉问题,目前还没有进展。

我差点打电话咨询律师关于我这种情况是否能够退货,因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面的说法我不太理解的清楚。但是我从字面上理解,我感觉,我所买到的两条我认为有质量问题——裤腿长度不一致——的361度运动裤,我是有权利退货的。


我也可能等12315的结果出来以后再写这篇文章,但我想表达的是:在实体店买东西,一定要火眼金睛。买了不退,和网络上买东西差别还是很大。我之前疑问的——为什么实体店不和网络购物规则一致——看来现实的确是这样,是我自己想多了,认为在专卖店买东西依然可以退货。

以前在专卖店也经常买东西,没有遇到过质量问题,可能是运气的原因。可能还是要相信一分钱一分货,国外的更贵品牌的运动裤可能就不太可能出现质量问题,而国内的诸如361度则更可能出现质量问题,正所谓“便宜没好货”。但坦白说,对我来说150元一条的运动裤也不是很便宜。

归根到底,是因为自己太相信专卖店的品质保证了,买东西不够细心,没有认真检查,认为专卖店也和网购一样可以退货,而不是换货。更没有想到的是,原来大家都是这样,想尽办法把消费者付钱,然后再有什么问题只能是换而不是退。

我希望12315最后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但并不抱很大希望。361度公司也不太可能对北京路专卖二店员工的糟糕服务进行处理,看到百度贴吧里有人抱怨361度的服务很差,所以以后不太可能再购买任何361度的产品了。我还想,可能是自己影响力不够的缘故,如果我是某个名人对自己的问题发一个微博或什么,就很可能得到解决也未可知。难怪那么多人都希望出名。

2015.12.23更新:

昨天收到自打12315电话投诉后的第一个电话,今天早上又收到第二个。昨天那个电话是了解情况,今天的这个电话基本上就告诉了我消协的意思,我也表达了我的意思。这样的结果是意料之中的,即:消协了解并参与沟通了这件事;我更换了购买的产品并发泄了怨气;专卖店执行了我的更换请求但也坚持了自己的原则。

而我所认为的是,既然消费者能够把钱交给专卖店,为什么不能够退还这点钱?361度可能坚持了业内的普遍原则,即卖出的东西不能够退款。这很可能不是361度一家是这样的,店里面的员工也告诉我大家都是这样。启发是:在实体店购物,没有可能退货,给钱之前一定要精挑细选、火眼金睛。

我去到361度专卖店购物,主要原因是:价格较为便宜,且品质有所保障。现在看来,专卖店也没有很好的品质保证。我所买到的那条裤子显然属于次品,确依然能够拿出来销售。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是被骗了的感觉。所以,我才强烈要求退款。虽然最终没有成功,但也让我认识到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的弱势地位,特别是在实体店购物。

再有就是一分钱一分货,非常正确。多花一点钱买更贵的东西,品质上的保证可能就会大一点。以后我可能就尽可能地在网络上购物,不会再那么信任所谓的专卖店了。如果一定要去实体店买东西,那就多逛多试,尽量不那么迅速地付款。而这我觉得很可笑,作为购物者我付出时间和精力对比检查,卖东西的付出人力和精力推销产品,为什么不能够放着有保证的物品让消费者迅速完成购买过程?这方面,网络部分实现了,但也还很不够。还有一个原因,应该有不少人享受购物的过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