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知乎删贴后的一些想法

昨天接到知乎的一个私信,告知我的一条答案被删除。该问题涉及GFW,谈及翻墙之后有哪些好去处。排名第一的答案被顶100多次,是一个被屏蔽网站集合体网站的截图,类似于Hao123那种。从不习惯使用网址之家那样的网站作为自己上网的入口,个人比较喜欢Google搜出来的,发现的过程中也有不少乐趣。我的答案排名第二,实际上这个问题很早我就已经回答,只是复制我在豆瓣贴的一篇文章,后者倒是花费了我不少时间,因为那是一个Google+关注者列表。不知为什么突然在这几天这个答案获得了一些赞同,顺带还给我送来几个关注者。

为此我在原回答的基础上加了一点点自己的评论,主要想表达的是,翻墙出去也要保持克制、冷静,没有人认识的地方自己需要规范自己的言行,我这样写的原因就是我发现墙外有些人出口不逊,类似于cnbeta新闻下面的匿名评论,其实能够翻墙出去可以了解的远不止随意发泄自己的情绪这么简单直接,有不少很好的英文网站可以去阅读,顺带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我认为这是不错的,至少我现在就在这样做。

不知道知乎为何删除了这个问题,当然下面的答案也不复存在。私信中说答案已经发送到我的邮箱,可实际上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邮件。仔细想一想我在回答中涉及的内容,我实在不清楚自己到底哪几句话触及到知乎社区规范的哪几条。知乎的做法还不是最差的,有的网站甚至在删除内容的时候任何提示都没有。

“翻墙”这个话题在知乎是存在,在该话题下有不少人问道如何翻墙、有何好处、为什么翻墙,不过这些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回答。有一个问题【不翻墙如何更好地使用 Google 搜索?】回答人数很多,看起来就是热门话题了,可见讨论翻墙并没有违法知乎规则,墙的存在,如何在墙的存在下活的更好,是没有违法知乎规则的。

我现在怀疑自己的回答中应该是提及“事实真相”这样几句话触犯了审查者的神经,我这样写的初衷是想表明在墙外信息没有封锁的情况下,可以对一件事情看得更全面,更清楚。隐含的也有我希望更多人能够获取墙外信息的期待,以及自己在知乎作为翻墙成功人士讨论这个话题的成就感。另外,“真相”给人以很大的想象空间,实际上我所指的就是最近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报道,我认为能读到这样的报道总比读不到强。

因为这件事,我准备注销知乎帐号,发现没有注销按钮。类似的,微博也没有那样的按钮。这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用户无法控制自己的帐号,当然帐号内容用户更无法全面控制了。所以我只能告诉自己我不写了。实际上我能做的仅仅是这样,知乎不会因此损失什么,我也不会因此损失什么。没有双赢,也没有双输。

最开始注册知乎的时候很喜欢在上面回答问题,以一个教育者的口吻指导别人的思维,还能够获得别人的支持和感谢,的确感觉良好。到后来我发现自己所写的仅仅停留在观点方面,而世界上基本每个人都有观点,众说纷纭描绘的就是这个现实。所以后来我主要是看答案,有时候一些有趣的问题会有有趣的回答,我觉得扫读一下未尝不可。以后我还会这样,把知乎当成一个类似于百度知道但比其专业的网站,渐渐发现Google搜索结果中知乎的链接来到了前面,无法对此视而不见。

我只是不愿意再写了,知乎问答,微博,等等。零碎片段的内容看得太多我会感觉很空虚浮躁,之前有过这样的切身体会,再者说,没有什么信息是需要必须阅读的,那么多“必读书籍、比看电影”没有看也不见有什么不正常。LIFE IS REAL. BE REALITY. 有博客,有Google+,实际上就已经足够,花费精力去查阅,去长篇大论,去辩论,自身所能获得的可谓少只有少。我感觉知乎这样的平台以及类似的网络产品,欺骗了我们大多数人,以一种人愿意接受新事物、愿意学习为幌子,将人们能够在现实中争取的满足感虚化到网络中。

我不想太过矫情,实际上比我的经历严重得多的人大有人在,那么多微博被删就是证明。昨晚看了TBBT S07E19之后,我感觉自己就和Sheldon很像,有选择困难的毛病。能够选择的太多,牵挂太多,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放弃什么。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的生活太过单调无聊,否则我想是不会有太多精力投入到这些方面的。有一个看法很有道理,意思是人们对于消费很热衷,因为那不是自己的创造,而真正能够让人获得快乐的是自己去创造,这样的人所得到的快乐我想就是人生价值实现之快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在 Google Docs 里如何设置中文字体

Google Docs 是一个特别有用和强大的办公服务。微软 Office Word 也可以在网页上进行编辑,不过我觉得它远没有 Google Docs 顺畅,设计的也没有后者简洁、合理。 Google 账户默认语言是英语的时候,Google Docs 的默认字体是 Arial,打出来的中文汉字是宋体,属于标准、通行而且美观的字体。不过,当我们需要把 Google Docs 下载下来发给别人时,或者需要把 Docs 文档转换成 PDF 格式时,一个情况是,Arial 显示的汉字会变成 Arial Unicode MS 显示的汉字,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感觉 怪怪的 ,而且显然不是宋体。 我之前不知道如何解决此问题。现在发现只需要添加中文字体(英文界面里,在 File 菜单 Language 里选择中文),就可以在语言栏选择宋体、楷体、华文中宋等更适合显示汉字的字体。当然,如果文档不需要下载、转换,那么就没有必要切换其他字体了,因为 Arial 足够漂亮。

Google Docs 如何多级自动编号?

编辑文档时,我们经常需要自动编号。这样使内容结构更清晰,也省去不少以后修改可能会引起的序号变动的麻烦。 使用 Microsoft Word 时,这种问题似乎不存在。测试发现,输入数字和标题后,Word 会自动形成编号,如下图所示。不仅是一级编号,次一级的二级编号也是如此。这样就很方便。 可是,Google Docs 则不是如此。一级编号可以自动排列,而次一级的编号则无法形成自动编号。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询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参见这个 Google 搜索页面  google docs numbering 1.1 。 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需要使用"increase indent"(增加缩进)这个按钮。当需要对某一级编号增加二级编号时,点击“回车键”,形成此一级编号的下一个一级编号。点击“增加缩进”,就使此一级编号成为上一个编号的次一级编号。对于编号的格式,则可以在 Numbered list 里面进行切换。 因为 Google Docs 可以在网页上随时使用,我倾向于使用它来进行文档编辑工作。Google Sheets 和 Google Slides 也很方便使用。

两个 Gmail 账号同时使用的技巧问题

此处我只讲一种情况,就像我遇到的状况一样,有两个 Gmail 账户,一个用户名比较正规、合理而很少使用,一个比较随意但使用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数据。 “正规”、“随意”指的是 Gmail 邮箱的拼写。好的 Gmail 用户名很可能都被其他人申请了,所以用户需要进行创造性设计。最好的情况,应该是自己姓名的全拼或缩写,添加数字是普遍现象,其他的各种形式,可能都比较“不正规”,不完美。我有一个比较正规的 Gmail 用户名,以及一个自己创造的不算正规的用户名,但都没有数字,我不喜欢数字在邮箱拼写里。 我本来打算将老的那个不怎么正规的 Google 账户废弃,使用全新的那个账户。我发现,这很难办到,我推荐那些有这样想法的人,也最好不去尝试。关键的一点在于,使用了很长时间的账户里有太多数据和偏好被保存着,切换到新的账户并彻底抛弃旧账户太困难,会带来很多不便。比如 Google Photos、Google Keep 里面的内容,以及 YouTube 观看记录。 当然,有一些数据是特别简单转移的,比如 Google Drive,只需要 与另一个账户分享文件夹 就好了。 最重要的可能是 Gmail。这就是我想说的重点。我的意思是,你不需要因为不喜欢一个邮箱用户名就抛弃这个长时间使用的,而去使用那个新的、你觉得好的账户。只需要在 Gmail 里进行一些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两个账户同时使用。 具体的,就是使用 POP 功能将新邮箱的邮件自动推送到自己经常使用的旧的那个账户里。如何做, Google 支持页面 有介绍。再设置一下在旧的邮箱可以使用新的邮箱地址发送邮件的选项,那么你就可以接收和发送与新的邮箱相关的任何邮件了。 其实,用户也很容易切换自己的 Google 账户,所以不进行这种设置也无关紧要。不过,如果你习惯于只使用一个账户,而又希望另外一个账户的邮件时刻存放在自己经常使用的邮箱里,同时却对自己目前使用的邮箱地址不怎么满意,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变通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感觉,对于一些长时间使用的 Google 账户,用户越来越不容易抛弃。如果 Google Drive 的免费空间使用完了,我可能就需要 Google One 来付费使用更多空间,而不是开一个新账户,因为原先的那个账户实在有太多东西无法丢弃。